韦尧兵副校长一行访问加拿大劳瑞尔大学

2017-10-18 09:00:00
原创

韦尧兵副校长一行访问加拿大劳瑞尔大学

                           

  为深入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加强师生国际交流与培训,9月10日至14日,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尧兵一行6人应邀访问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劳瑞尔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及康尼斯托加学院(Conestoga College)并洽谈校际合作。国际合作处、机电学院、理学院及石化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出访。

  曼尼托巴大学坐落于素有“北方芝加哥”美誉的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是一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拥有140年的建校历史,各类专业齐全,常年位于加拿大医博类大学前15名。代表团一行在曼尼托巴大学会见了该校高等教育研究发展中心(Center of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主任Kathleen Matheos女士和国际事务部主任Stephanie Olson女士。两位主任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曼尼托巴大学针对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培训项目。韦尧兵向对方介绍了学校专业课教师高等教育教学法双语教学研修项目、英语教师短期文化交流及教学骨干和行政管理人员的短期培训等需求。kathleen主任表示,除了现有课程与项目,会根据我方需求调整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和其他培训内容。同时,双方还讨论了合作办学项目、邀请对方学术休假教授来校访问交流、双方教授共同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内容。曼尼托巴大学国际部负责人均给予了积极回应。

  劳瑞尔大学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综合类大学,是一所位于安大略省滑铁卢市的百年名校,该区域是加拿大著名的技术三角洲,被称为加拿大的“硅谷”。劳瑞尔大学的商学院是AACSB认证的商科学院(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全球只有15%商学院有此认证)。代表团与该校国际处负责人Peter Donahue进行了非常高效的会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文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及合作交流概况。对方介绍了劳瑞尔大学强势学科,国际交流情况和高校英语教师培训项目。韦尧兵就双方学校特色和交集学科提出了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推动学生的短期互访交流和教师培训,并邀请劳瑞尔大学教授在学术休假年来校开展专业课讲授、集中讲座和学术活动,借此机会推动两校教师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联合申报政府科研项目。

  康尼斯托加学院作为一家社区学院,1967年成立以来,已成为加拿大主要理工学院之一,毕业生常年就业率位于加拿大前列,是安大略省成长最迅猛的公立学院。该校学科设置和我校有诸多相似之处。代表团与该校教学质量总监Jeff Fila先生、工程学院主席Karen Cain女士和国际部负责人Jessica Wu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Jessica Wu着重介绍了康尼斯托加学院的工科专业的教学管理、质量监督、就业保障、行业评估的完整体系,对我校的工科专业建设有切实的指导意义。Karen Cain重点介绍了工程学院两个经加拿大工程师协会认证的专业机械制造与电气工程专业,及正在申报的建筑系统工程专业的概况,王文达就认证专业的2+2办学与对方进行沟通,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对方表示,可先进行专业课程匹配和学分换算办法等细节沟通。韦尧兵邀请对方教学及管理人员来校进行实地交流和讨论,并沟通了派学生到康尼斯托加学院交流学习的可行性。

  考虑到不同合作项目的实施可能性及评估的时间需求不同,兰州理工大学将与加方三高校积极联系沟通,逐步落实出访成果,先进行比较容易落实的学生研修、教师派出等,时机成熟后积极推进合作办学项目。